47.jpg <希寶認真的畫著圖

那天,小希寶在客廳玩耍,一個不小心,臉頰去撞到了桌角,"扣"一聲!

她愣了一下,眼角沁著淚光,呆站著

我伸長了手臂,撈她入懷,

看得出來她非常非常痛!她沒有哭,強忍著。

阿姨告訴她:"哭出來吧!"

她才敢放膽的讓眼淚掉下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"你很痛,為什麼不哭?"

事後我這樣問她。

她說:"我選擇不哭,因為我要勇敢。"

現在,換媽媽很想哭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是個哭點很低,想哭就哭,有淚就流的人。

一首歌、一個畫面、一句話,就能讓我掉淚,完全的感覺行事者。

我的孩子啊!為什麼不哭?

我說:

痛的時候,可以哭!

傷心的時候,可以哭!

想媽咪的時候,可以哭!

著急的時候,可以哭!

你想哭就哭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她反問我:"我如果選擇生氣,會怎麼樣?"

我說:"會生氣是正常的,生氣的時候,也可以哭!但是你要告訴我為什麼生氣。"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哭泣,可以是沒有理由的嗎?

孩子沒有理由的哭泣,卻常是讓大人煩心的原因。

這時候,孩子的哭泣,就成了哭鬧。

有沒有可能,只是他不會說?

說不出,累、怕、難過、傷心、不滿、生氣.......這樣的字眼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教導3歲半的孩子處理情緒,其實也是在提醒自己,面對孩子的個性,接納它,欣賞它。

我們常常安慰跌倒的孩子:"不痛不痛...不哭,自己爬起來,好勇敢!"

我總是覺得這樣的句子很有距離。

所以當小希寶因為疼痛或難過時,我通常是說:"媽媽知道你很痛,媽媽抱。"

或許我不能感同身受,但是我接受她的情緒,給她一個支持。

更因為她不會胡亂哭泣,所以當她莫名的哭泣時,我總是很慎重的處理。

哭,代表著她對自己的無力,其實,她只是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。

孩子的哭都帶著訊息,只是大人聽懂了嗎?

哭泣之間,孩子的情緒可以獲得出口,

眼淚,才沒有白流呀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