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希寶1.8ys第一次看牙,被醫師宣判「這是容易蛀牙的齒質」開始,每半年我就準時帶她上牙醫診所報到。

我覺得牙齒很重要,不只關係到美觀,還會影響咀嚼、構音等方面,這是輕忽不得的事。

蛀牙不像外傷,一點點就會疼痛,通常等孩子喊痛的時候,都已經蛀得很深了。在她一歲半牙齒都還沒長齊時,我就發現她的上門牙已經有點異樣,上面覆蓋了一點點的"黃斑",這是"牙齒脫鈣",也就是蛀牙的前兆。不敢怠慢的,只得看醫生,勤刷牙,來對抗這些可惡的蛀牙蟲。

初期的蛀牙,沒有什麼積極的治療法,醫師只能用小刷子把蛀牙表面稍微掃除的更乾淨,然後叮嚀你:"回家要認真刷牙",我曾經對醫生這樣的交代感到疑惑(雖然還是乖乖的照做),不過,直到昨天,我看到醫師對小希寶施行的"補牙"動作後,才真正了解,為什麼"刷牙"才是重要的事。

對三歲以下的寶寶施行像補牙這種類似"侵入"式的治療,除了需要時間,更需要寶寶的配合,剛開始小希寶看牙,就算媽咪抱著,還是會哭得超淒厲,忍不住的扭動身體,這樣是沒有辦法確實的挖除患部,也有傷害寶寶的危險。

再來,若是父母親的觀念是,牙痛再來找醫師,沒有從基本面去注意飲食和確實刷牙,是不可能讓寶寶有一口好牙的。我自己也是因為看到希寶淪陷的門牙那天起,就算她哭、叫,我也一定壓著她,強迫她要躺著好好刷牙(躺著刷才能看清楚每顆牙是否清潔完全)。我並不怕這麼做會讓她不喜歡刷牙,因為這攸關到健康問題,我不可能為了她反抗而放棄,這樣的堅持和她奮戰了半年之久,她才願意每天乖乖刷牙,到現在,她自己也很清楚,吃過東西會漱口,晚上睡前好好的讓媽媽刷牙,而且刷過牙後,不再吃任何的食物。我也一定會遵照醫師的指示,至少要幫她刷到上小學,因為牙齒裡有太多會卡東西的細縫,手部還沒完全發展完成,是不能刷得仔細徹底的,所以就算她自己先刷,我也一定會再幫她檢查再刷過一次,這和信任孩子能獨立無關。刷牙之外,還要定期塗氟,健保補助五歲以下的幼兒,每半年可以免費塗氟一次,我們可是非常認真的享受這項福利。

昨天小希寶是進行上門牙面及門口側邊的補牙,從頭到尾,她自己一個人躺在診療台上,依照醫師的指示,張著大大的嘴巴,非常配合的讓醫師清除蛀牙的地方,補上漂亮的「白黏土」,醫師靈巧的手,把大門牙補的漂亮極了,一點都看不出是蛀牙的樣子,兩年來,媽咪第一次看到她白帥帥的門牙。再加上醫師稱讚媽咪,後面的牙齒刷得很乾淨,照顧得很好,內心更是飄飄然。

 我非常感謝這位很有耐心的兒童牙醫,讓小希寶從一開始的害怕,轉換成超級期待看牙的心情,我想,很多人不喜歡看牙齒,是因為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牙醫師,很慶幸,小希寶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