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媽媽幫的號召下,我為希寶買了一雙直排輪。

如果問我為什麼想讓小希寶學直排輪,其實理由很簡單:

我只是想讓她學習跌倒,然後站起來.....

這麼簡單的事,一定要靠那四排直輪來達成嗎?

爸比還這麼說,溜直排輪是全身協調性的運動,學會了直排輪,以後應該沒什麼運動難得倒她。

(果然男人是理性的動物,女人是情感的怪物)

我依舊認為,學會跌倒再爬起來,這是比較重要的事,這值得用三千八來換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第一堂課>

小希寶在趕鴨子上架和無知的情況下上了第一堂課,在綠色草皮上,單調的走著。

那天沒有睡午覺的她,走得心情很差,泫然欲泣,課程還沒有結束,她便雙手投降,

一上車坐上汽座,就呼呼大睡矣。

醒來後宣布:我不要再溜了!

(媽媽心想:那你不就是給你媽莊孝維....再度證明,女人是情感的怪物.....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第二堂課>

在學校的籃球場上,小朋友穿上自己的直排輪鞋,個個躍躍欲試,準備大展身手。

只有小希寶,看到那兩條長長的綠色草皮,就先眼眶泛紅:"希希要走了......"

為什麼不走草皮?媽媽問。

因為太累了!小希寶回答。

還沒有開始跌倒,她就先把白旗拿出來了!

當然這堂課也是在淚水中結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第三堂課>

不死心又怕吃虧的媽咪還是幫小希寶穿上了鞋,下著大雨的天氣,讓人有種不安的感覺。

偏偏雷公來攪局,"轟"的一聲,把小希寶僅存的一點希望給擊垮了!

她崩潰的大哭大叫著:"希希不要溜了!希希要走了!"

這一次,是媽咪徹底的投降了,穿好的鞋,又這麼被媽咪默默地收回鞋袋內。

第三堂課,不只淚水,還有小希寶誇張的尖叫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自此之後>

小希寶根本不願意再穿上直排輪鞋,她開始為自己編造理由。

太累了!太熱了!跌倒太痛了!不要和大家一起溜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花東慢遊之後>

停課一個多禮拜,從花東回來,我們一如往常的帶小希寶到鄰近的國小去運動。

或許是出遊的好心情讓她忘記直排輪的可怕,她乖乖的讓媽咪為她穿上鞋。

當一切穿戴好的剎那,所有的不愉快瞬間上身。

她緊緊的捉住媽咪的手,不顧形象的放聲大叫:"我會跌倒!我不行了!我不要再溜了!"

放肆的哭喊聲吸引了不少關愛的眼光,我們活脫脫成了虐童的主角。

偏偏這對父母的臉皮特厚,硬是要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走了十分鐘。

她的手,沒有放開我的手,她還是沒有跌倒的機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父母的內心戰>

在"虐童"的疑雲下,我向爸比坦誠,我想放棄了。

我說:"如果她的年紀未到,我們這樣逼她,是不是太殘忍了一點?"

爸比不以為然的指責我:"你女兒的找藉口,我看是跟你學的!"(唉!一語中的!)

他開始用他理性動物的本能分析她的動作與技巧,說服了我,小希寶其實是在不肯面對自己的裝死,而非不能。

最後爸比說了最重要的一句話:"我們要堅持下去,這是告訴她,做事不能半途而廢!"

我突然懂了!父母的堅持,會讓孩子了解自己該面對的是什麼?該努力的是什麼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第四堂課>

"虐童"後的那一天晚上,洗澡時,我告訴小希寶:"我們一起努力吧!"

她說:"可是我不想努力!"

媽咪說:"我們沒有努力怎麼知道能不能做得到!媽咪會一直陪你!我們一起努力!"

她沒有答應我,但是也沒拒絕我,我想是我眼中閃爍的毅力感動了她。((((這個媽媽會不會太愛幻想了一點.....))))

上課的那天,我刻意讓她睡得飽飽,吃得飽飽,

包包裡裝了她最愛的冰水和軟糖,我告訴她:"媽咪幫你準備了勇氣糖和努力糖,我們一起用勇氣來努力!"

或許小小的軟糖真的有勇氣和努力的成份,那一堂課雖然沒有老師指導,

但是小希寶溜得開心極了,

雖然她的手沒有離開過媽咪的手,但是她努力極了,

而且,她真的重重的跌倒了很多次!

爬起來後,她笑笑的告訴我:"不痛耶!因為我有硬殼保護我!"

這次她沒哭,反而換媽媽很想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第五堂課990811>

當她看到老師拿出來的道具,她就嚷著"要回家了!"

當她看到老師教的動作,她就哭著說"希希要走了!"

我蹲下,擦掉她的眼淚,我說"我們一起努力!"

她回答我:"可是我想放棄!"

這次沒得商量,不溜,也要站在一旁看著。

因為我們約定要一起努力。

她還是不學老師的動作,但是她願意繼續再溜。

當我無意中發現,不知何時她已經放開爸比手中那條裝飾用的手帕,朝我溜過來時,

媽媽我又很想哭了。

這堂課的最後,她可以很自在的到處溜著。

她開心的大笑:"我是西瓜大王!"(因為她總是從中間的一半橫切過去,就像切西瓜一樣.....)

我和爸比也笑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後記>

回來以後,爸比提到星期五要回朴子吃飯的事,我問他:"那直排輪課怎麼辦?"

爸比隨口回答我:"就不要去好了!"

小希寶馬上說:"我要努力不放棄耶!"

這句話,超越了三千八百塊的價值,

學習一項新的技能,背後的精神與體會,堅持下去的理由,我想小希寶漸漸懂了吧!

跌倒之後靠自己的力氣站起來,那樣的努力,以後應該有更多機會可以面對吧!

我突然期待起,下一次上課的來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