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讓小希寶上學後,開始遇到一些家長或朋友的關心,

當他們知道希寶是讀中大班的混齡班時,更是感到驚訝,

一定會問我的問題是:"那在學校學什麼?老師怎麼教?"

我每次總會反問回去:"請問幼稚園需要學什麼?"

當然巴拉巴拉的回答一堆,我並不認為這個問題有標準答案。

 

我和老公對於希寶上幼稚園,我們的態度是很一致的:"她在幼稚園裡根本不需要學任何知識性的技能。"

我們只期待孩子在學校與人和睦共處,能尊重別人,有良好的生活態度。

這麼重要的事情,我相信在一個教學正常的環境裡,孩子長期耳濡目染之下,自然就能健康的長大。

有的幼兒園花了二年教注音符號、教拼音,學美語、寫字母,

事實上等到孩子各方面成熟完備後,注音符號哪需要花上二年的時間學?二十六個字母更不需要練上一年。

很多人認為趕快學會拼音就能自己閱讀,增加知識,

但是在教室現場裡,會認字的孩子很多,但真正喜歡閱讀、會主動閱讀的孩子少之又少。

當我看過不少知識豐富、學習超前,但是生活自理能力不佳、與人溝通協調近乎無能的孩子後,

我更加相信安排滿滿的活動還有寫不完的作業,那樣的幼兒園不是我想要的。

 

我心目中理想的幼兒園要給孩子發展的空間,尤其重視身體各方面的發展,

所以我很高興看到用心的學校老師為希寶他們設計了捏塑、剪字等等的課程。

昨晚我們一家人在家裡學習折紙船,我看著小希寶一個人操縱著她手上的紙,一直到變成一艘船,

爸比說:"只有用身體學會的,才是一輩子不會忘的知識。"

這句話,我再同意不過。

 

回到老問題:"幼兒園學什麼?"

"學當一個好人"應該就很足夠了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