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之初,每天都在處理G的事,

他上課時極度不專心,會發出聲音干擾別人,只要有空就是拿鉛筆把橡皮擦刺得一個洞一個洞,

下課時,逮到機會就推人一把,打人一下,問原因,回答都是"好玩"。

被欺負的小朋友家長在下班時間打電話來投訴,問我:"這個小孩這麼沒禮貌,家裡的人是怎麼教的?"

我啞然,他的父母親可都是高學歷的精英分子。

上小學不到一個月,我請他的父母親到學校來面談,

他也是我第一個認為行為脫序,嚴重到需要請父母到校晤談的孩子。

 

G很聰明,反應快,學習根本難不倒他,在學業表現上是完全不用擔心的。

我非常好奇他在幼兒園的表現。

當我一一細數他開學以來,大的小的事件時,

媽媽張大了眼,不可置信的樣子,我客氣的問她:"請問在幼稚園,曾經有類似的狀況嗎?老師如何處理?"

媽媽回答我:"他是好動了一點,但是老師很愛他,所以會包容他。"

當我聽到這樣的回答,我的心裡大概有了個底,

我很小人的將答案分成了二:

1.我不夠愛他,所以不能包容他。

2.以前的老師,都沒有說實話。

 

面談後,我先將孩子的座位調到最前面,先改善他上課分心的習慣,

再來積極的處理他不斷的"打人"及挑戰"危險"的行徑,時時叮嚀他要學習"尊重"別人,要有禮貌。

每天都在聯絡簿上寫下他今天的表現,好的、壞的,嘉獎的、處罰的,都詳列在上頭。

媽媽也很配合老師的腳步,協助留意孩子的狀況。

 

上週,媽媽在聯絡簿上留下這麼一段話:

"心裡的感謝一定要說出來,謝謝老師總是在第一時間讓我知道G的狀況,

謝謝老師您對我說實話,讓我可以幫助他越來越好。"

 

那天,我的腦海中一直轉著這幾句話,

我感慨著,如果早在他讀幼稚園的時候,就可以積極的介入幫助他,或許他不會是現在的狀況。

當然家長也不能卸責,如果了解孩子的個性,時時探詢老師孩子在學校的表現,或許他會比現在少吃點苦。

實話或許傷人,但我無愧於心。

因為愛孩子,我會繼續選擇當一位說實話的老師,

我也要警惕自己,當一位聽實話的母親,惟有如此,才有人願意對你說實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