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  

^希希畫紅鶴

上個禮拜五,原本非常熱愛上學的小希寶突然一反常態的,一早就哭了起來。她說:"睡不飽,所以不要去上學"。

原本,我想請外婆來接她回去,不過,後來她自己想想,還是決定要到教室去。

事後,老師詢問她不想上學的原因,她改口說:"是媽咪對她很凶,媽咪還和她打架。"

(以上很凶和打架兩件事,我個人都承認確有此事。)

 

這個週末,又聽她講起不想上學的事,細問之下,她才說出班上有個小女生嘲笑她的事。

原來,小姐姐這個學期才轉來,一開始,小希寶很喜歡她,總是想和她一樣,

用一樣的碗,一樣到教室吃早餐,回到家裡也會"**長,**短"的說起兩個人今天相處的經過。

這學期來,小希寶明顯的變得活潑許多,和同學的互動也進步不少。

直到最近,她變得很少提起小姐姐的事,也不像以前一樣時常和媽咪分享教室裡的趣事。

上課時,小姐姐坐在她的對面,看到小希寶做事和畫圖都差她一截,

她會取笑小希寶,甚至畫圖時把色筆佔著,不分享。

 

這些,都是媽咪問了很久,拼拼湊湊出來的原因。

 

我問小希寶:"要不要媽咪幫你跟老師說?"

她先是拒絕我,後來又說:"好!"

我和爸比討論著,需不需要介入孩子的人際關係中?

如果只是單純的吵嘴,那簡單,交給孩子自己解決。

若是像這樣已經影響到情緒,而產生拒學的心理,我們想,父母的介入,應該是非常必要的。

爸比答應她要寫在聯絡簿裡,請老師幫忙處理。

 

我們也在家裡模擬了一些情境,讓她熟悉遇到類似情況,學習應對的技巧。

不過,顯然沒什麼效果,因為今天一早,她又哭著不去上學。

這次我真的請外婆來接她回去,

媽咪曉得要敏感的她克服心裡的難過,可能需要一點時間,

再者,她的情緒不好,也怕會影響到老師的上課品質,對老師可是不好意思呀。

 

被人嘲笑,對小希寶來說,是很少遇到的經驗。

對愛面子的她來說,更是傷透心的事。(或許我們也該檢討,對她的讚美是否太多,以致於無法承受挫折。)

在老師協助幫忙之下,小希寶會暫時離開原本的座位。

還有,更讓我驚訝的是,

早上小希寶冷靜了以後,她開口要求我:"我想去學畫畫。"

或許,她想,如果她去學了畫畫就沒有人會笑她了。

 

人生的挫折何其多,沒有人永遠是什麼都拿手,什麼都不出錯。完美的人生,著實辛苦。

人總要先跌倒,才能學會堅強。遇到的每一次挫折,都是激勵自己更勇敢的機會呢!

任何的不平等,都要適時適當的反擊,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。

要讓小希寶了解這些道理,媽咪我得感謝那些帶給她挫折的人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