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回家前,外婆叮嚀我一件事,她說,

她中午去幼稚園接小希寶回家時,大概都是小朋友在刷牙的時間,

小希寶總是任由小朋友插她的隊,所以時常落到最後一個刷牙。

外婆覺得應該教小希寶告訴插隊的小朋友:「請不要插隊!

 

外公在一旁不以為然的說:「要跟老師反應啦!老師應該要出來維持秩序!」

(以上可知不食人間煙火的校長總是不能體會老師的"民間疾苦"!)

可是馬上就被我和外婆不客氣的打槍回去,

我們都認為,老師那時要留在教室裡整理環境、照料孩子午睡的事宜,

這種小事,不需要老師幫忙,我們要教會自己的孩子。

 

洗澡時,我想起外婆叮嚀我要「教育」小希寶的事,

我先問她:「小朋友插隊時,你有沒有跟小朋友說不要插隊?

小希寶很堅持地說:「我有說呀!」

我再問她:「為什麼阿媽說你都站在一邊,讓別人先用水?」

小希寶一邊玩水一邊回答我:「因為我想讓他們先用水刷牙,然後可以趕快睡覺。」

 

這個回答,說真的,我很感動。

於是,我告訴小希寶:「如果你覺得別人插隊沒有讓你不舒服,那麼你可以禮讓他們先裝水,因為這是你的選擇。

她點點頭,笑笑的說:「我沒有不舒服啊!如果別人很凶的話,我才會跟他說。」

她就是這麼個溫吞良善又可愛的孩子。

 

當大人眼中所見,和孩子體會的不相同時,我會選擇相信孩子的決定。

因為孩子的世界有自己的運行道理、相處之道,

大人過多的介入,有時是「礙」,不是「愛」。

爸比說:吃點虧,沒什麼不好。

我則慶幸自己,先停下來問她為什麼,

小希寶真是我的好孩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