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立法院初審通過全國公共場所哺育條例草案,讓許多母乳媽媽振奮不已。

長期關心媽媽哺乳權益的人大概都知道,此草案起源於幾年前有幾位媽咪在台北故事館餵乳時,

因在公開場合遭驅逐出去,促使母乳團體展開爭取哺乳權的行動。

這則新聞之外,還有一則"辣媽哺乳"的新聞也是很受關注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524/69/268dw.html

有時,我不得不佩服媒體模糊焦點的能力,

明明是鼓勵與捍衛哺育權的新聞,卻有辦法弄個"分享哺乳照"或是"公開哺乳勇氣十足"的標題。

 

喝母乳的小希寶自出生以來,出門除了媽媽牌奶瓶以外,什麼餵奶的東西我都不用準備。

看似輕鬆方便,但是最讓我困擾的卻是尋找一個合適的哺乳地點。

我必須說,這幾年來什麼地方都餵過了。

 

通常百貨公司都有設備不錯的哺乳室,有舒適的沙發與環境,還有貼心的熱水或提供尿布的服務,

不過如果遇上哺乳室空間不足,加上遇到心急的媽媽不停的敲門,那使用起來,還是讓人覺得不太放鬆,

(我就曾經有這樣的經驗,後來硬著頭皮開門,請那位也有需要的媽媽一起進來"坦埕相見"~~)

最怕的是設備不是很齊全的喜宴或吃飯場所,通常,這時候都只能躲到廁所去,請寶寶多包含,喝一下有"加味"的ㄋㄟㄋㄟ。

還有一次,廁所有人遲遲不出來(沒見過有人上個廁所要十幾二十分鐘的!),

希寶又完全的失控,這時候,真的是只得硬著頭皮,用衣服稍微遮掩一下,就在餐廳的座位上餵起奶來,

還好那家燒烤餐廳位子與位子的隔間還滿隱密的,燈光又暈黃,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餵飽了希寶。

可是在過程中,仍舊免不了擔心的東張西望,就怕服務生突然送餐點來,

我自己是沒什麼關係(反正人妻就是臉皮厚嘛~~),要是嚇到路人甲乙丙,那可就罪過了。

 

通過這樣的條例,代表我們漸漸的脫去對母乳哺育的有色眼光,

但是看到年輕母乳媽媽的哺乳照有那麼高的點閱率,還是代表著普遍人對母乳媽媽的不尊重與好奇心,

也突顯出對於母乳哺育知識的不足(還是現在親餵的媽媽真的太少了?)。

不過,未來若是三讀通過了公共場所可哺乳的法案,公開哺乳時,真正能感到安心與受到尊重的媽咪會有幾個呢?

是不是還是要在大家的指指點點中,遮遮掩掩的?

其實如果大家都有良好的母乳哺育觀念,不管在何時何地,面對任何人,每一個母乳媽媽都能餵的很輕鬆自在。

因應國情與觀念的轉換期,

應該強制在公共場所都設置哺乳室,讓母乳媽媽或是有需要準備ㄋㄟㄋㄟ的媽媽,可以在一個很舒適的地方餵飽寶寶啊!

 

我以身為母乳媽媽為榮,也希望能有更好的環境來支持母乳哺育,

至於現在還在喝母乳的小希寶,未來如果有一天,真的有機會在公共場所喝ㄋㄟㄋㄟ時,

我想,一定會嚇壞不少人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i1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